全美各地以舊金山房市泡沫化風險最高,許多因素都可能造成房價暴跌,舊金山的抗跌性也越來越低  
瑞銀集團(UBS Group AG)最新報告指出,全美各地以舊金山房市泡沫化風險最高,許多因素都可能造成房價暴跌,舊金山的抗跌性也越來越低。

瑞銀房市泡沫指數報告說,不論由房價/收入比例,或者房貸與GDP比重來看,舊金山房價已遭高估。報告又把這些數據和本區歷史標準相比,發現房市有很大的調整風險,售價可能「正常化」。

瑞銀的說法與許多專家不謀而合,這些房地產專家公開表示擔憂灣區住宅房價會減速,尤以舊金山為然。

紐約瑞銀財富管理策略師伍洛辛(Jon Woloshin)表示,造成房市泡沫的因素有很多,「總體經濟動能改變、收入降低或者工作成長減緩、企業為求降低成本遷出本區、不利的稅賦、規定和立法、外國買家抽手,和租房供應增加,都會造成房市反轉。」

伍洛辛認為,舊金山房市教人憂心,主要是因「樂觀的期望、寬鬆的金融政策和資金流入都推高房價」。瑞銀發現舊金山中間房價幾乎是本區家庭中間收入的13倍,而全美平均還不到四倍。

舊金山「聯合太平洋」(Pacific Union)房地產公司商業情報副總哈普(Selma Hepp)說:「在加州沿岸,尤其是灣區,我們的處境進退兩難。」她認為要保持灣區榮景,就必須先解決房市可負擔性的問題,先降低房價,才能留住菁英人才,而這些人才是灣區各企業成長繁榮不可或缺的關鍵。

租金管制原本是大都市才見到的措施,但現在也擴及灣區郊區城市,儘管所有的經濟學者都不贊成,卻也別無他法。

灣區有六個城市在今年11月大選的選票上納入保護租客的租金管制提案,由於工作機會增加,人口湧入,住房僧多粥少,日益嚴重。

聖馬刁、山景城、柏林甘、阿拉米達和列治文市都需要選民同意建立租金管制,限制房東逼遷房客。屋崙市議會提出一系列保護租客的提案,納入大選公投。

諾瓦度(Novato)市調公司Real Answers報告,2010年以來,灣區九縣大小房子的平均租金漲了約1000元,約66%,達2504元。

支持聖馬刁公投「Q提案」(Measure Q) 的「灣區行動信心」(Faith in Action Bay Area)執行董事馬丁尼茲說:「租金危機撕裂我們的社區,讓人流離失所,甚至有住在這裡幾十年的人都因無力負擔而不得不遷居。」

菲耶爾斯塔(Diane Fjelstad) 說,新房東把位於聖馬刁市區兩房兩浴的公寓月租由1850元漲到2850元,使她忍無可忍,到處找人簽名支持Q提案。

經濟學者同情房客的遭遇,但認為租金管制不公平,這雖保護了房客,卻並沒有鼓勵增加住房。美國住宅房市、股市、美元,有何相同之處?有人說,這三者都是FED政策創造出來的泡沫,之前FED量化寬鬆、瘋狂購債,導致過多流動性追逐有限標的,吹出資產泡沫。

推薦閱讀:
1.我是台灣人,我要從美國西雅圖搬回台灣定居了!!人生首次體驗海運搬家服務,全攻略分享!!從哪裡找跨國海運搬家公司?如何整理打包?流程有哪些?時間要多久?國際搬家費用如何計算?推薦哪一下國際搬家公司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舊金山房地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鍵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