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160424_152051  
夏天熱呀熱,除了人体內的水份一直流動以外,美食餐廳裡的高檔食材中的
細菌蠢蠢欲動,等待你的一個疏忽,就要下手令你生病。

講求吃鮮度的海鮮美食更是需要注意的重點之一,最常見的壞份子是腸炎弧菌。這種容易存附在海鮮美食餐廳中的魚蝦貝類,
曾經造成大吃生海鮮的日本人272人集體中毒、20人死亡。超級可怕的食物中毒事件。這種細菌因為不耐熱,所以熟食的話,中毒風險就比較低。
所以火鍋食物中毒的機率就相對的較低一些。
如何保存海鮮的鮮度呢:
美食分成幾大類
 
鮮魚
可請攤商將魚鰓、內臟等穢物清除,鱗片可保留,以減少水分流失,也有保鮮作用,回家後把殘餘的血等清洗乾淨並瀝乾,若1~2天內食用冷藏即可,若需冷凍,要在1週內食用完畢為佳。
頭足類
花枝或透抽等,先將內臟、嘴巴、眼睛等去除,洗淨後切片、瀝乾,和鮮魚一樣,若1~2天內使用採冷藏,冷凍也需於1週內食用完畢。

蝦子

若選購真空包裝的冷凍蝦,可分裝成小包後冷凍;若為活蝦,可直接放置於保鮮盒中放入冷凍,蝦子若不冷凍,蝦頭易變黑、帶腥味且鮮度會流失。

貝殼類

以1斤的蛤蜊為例,放入加有2大匙的鹽水中,先吐沙半天,期間觀察是否有已經打開殼或浮起來的,須先淘汰,最後經過清洗再放入保鮮盒中冷藏,僅可放2~3天。

其餘常見導致食物中毒的細菌,還有仙人掌桿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(常經由皮膚上的傷口傳染)、沙門氏菌(常見於生蛋及未處理好的蛋製品)等。
引起食物中毒三大原因
從衛福部的統計可以看出,最容易造成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是生食和熟食交叉污染。特別是處理這兩種食材的器具(如菜刀、砧板、抹布等)沒有區分開,或是
儲存方法不當,生、熟食混在一起,就容易造成污染。所以自已做菜一定要注意,在外吃飯就看廚師有沒有講究衛生很重要。

 
另外還有兩個原因:
 
一:熱處理不足,就是肉跟你裝熟,無法達到殺菌效果;
另一種:是美食調理後應該要盡快吃完消滅它,於室溫下放置過久,細菌來說,也是美食大餐,就會在美食上面快速孳長,並產生大量毒素。

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在攝氏4∼65度間最容易生長,而台灣全年都處在這個溫度範圍內
所以嘍,食物不論生或熟放置在室溫下太久,會臭臭的,那就是細菌真在享受您的美食大餐嘍~!!。

最後,料理食物者(不管是大廚還是小學徒) 的手通常也是主要污染源之一。帶菌的手觸摸食物、砧板、碗盤……,一不小心就造成感染。
尤其手上有傷口時,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會逮到機會作怪,更可怕的是,它所釋放出來的毒素在高溫下(攝氏100度加熱10分鐘)都很難破壞。

 
接下來看看肉類的要如果注意鮮度:

當是就是一定要瀝乾血水後,選擇放入有層架的保鮮盒,再放置冷凍,解凍時也不怕肉會吸到多餘血水,導致口感不鮮美。

煮熟的肉類,在沒有全熟的情況下進冰箱,相較於冷凍保存的生肉,反而易孳生細菌,

因此料理過的肉類進冰箱前,需確認100%全熟再放保鮮盒冰冷藏。

 
 
 
夏天外食如何自保?

夏天對於我們這種出外的遊子是一大考驗,因為食物保存不易,吃壞肚子的機會增加。況且許多美食餐廳的衛生條件操控在廚師的手上,自己無法掌握,如食材是否新鮮、是否清洗乾淨、是否適溫保存、是否充分煮熟等等,但別忘了,多留意一下用餐環境,就是對自己食的安全多一分保障。

1.首先,為了衛生和環保,自備餐具去買東西吃,可以避掉店家沒有將食器清潔乾淨所帶來的問題。

2.露天的餐飲場所(路邊攤)通常沒有冷藏(冷凍)設備,食物保存容易出問題,能少吃最好少吃,尤其是容易腐敗的肉類、海鮮。

3.觀察一下店家儲存食物、料理食物的地方(如流理台)是否乾淨,沒有不好的味道等。

4.不論料理食物的人或端菜服務的人是否衣著整潔,最好有戴上帽子。另外,注意一下他們手上是否有傷口或皮膚感染情況。

5.現在很多在路邊販賣的便當,購買前要注意是不是包裝完好,是不是還有相當熱度(如果飯菜不熱,應該已經放在室溫下好一陣子,容易長細菌)。因為這些便當多半在不適當的溫度下保存,衛生風險比較高,所以少購買為宜。

6.夏天的高溫令人難擋冰品涼飲的誘惑,但是店家用來製作冷飲、冰塊的水不一定都煮沸或經過適當消毒,難保不會吃出問題。至於飲料連鎖店販售的冷飲也常常被測出生菌數過多,衛生堪慮,因此,最好減少在外吃冰、喝涼飲的機會。

 
在家裡杜絕食物中毒

從生的食材變成可下肚的美食,其中任何一個步驟有疏失,就有造成食物中毒、讓人生病的危險,以下有幾項「必須做」和「不可做」的事,可以預防食物裡的細菌危害你和家人健康:

怎麼挑選食材呢:

1.選擇冷藏肉、冷凍肉,比溫體肉不易孳長細菌。

新鮮的肉類應該是色澤紅、肉質柔嫩、有彈性;脂肪部份為白色,不宜含血絲或呈淡黃色。

2.選擇魚類時,應該選擇肉質有彈性、聞起來沒有腥臭味。另外,觀察魚眼睛應該清亮、不渾濁;鱗片光澤、完整、沒有剝落;魚鰓顏色呈鮮紅。

3.選擇有品牌、有認證(如CAS)的食物,可以得到基本保障,或不幸吃出問題的時候,至少可溯源,知道找誰負責。



 
 
保存食物

1.生鮮食材買回家,儘速冷藏。

魚、肉、海鮮等買回來,清洗之後拭乾水分,放進乾淨的保鮮盒。如果當天或隔天就要料理,可以放進冷藏室;超過2天以上才煮的,就要入冷凍庫保存。

2.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。

冷藏、冷凍肉或魚類的包裝上多半印有保存期限,應該注意在這個日期之前吃完;如果是買自傳統市場,沒有列出保存期限,建議也要在7∼10天之內吃完,超過保鮮期最好就捨棄。

3.生、熟食分開存放。

將冰箱內分區存放東西,熟食、剩菜等集中放置在冷藏室上層;生鮮魚肉等放在下層,以免生食材污染了熟食。

4.每1∼2星期整理、清潔冰箱一次。

定期清理及丟棄過期、不新鮮、聞起來有異味的食物,並可以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、消毒冰箱。

5.注意冰箱溫度

冷藏室溫度應該維持在攝氏7度以下,冷凍庫則在攝氏零下18度以下。

 

葉菜類
先把已經腐壞的部分剔除,將報紙灑上少許水後包覆蔬菜,外層再用大塑膠袋包好放入冰箱冷藏;

也可順著蔬菜原本的生長方向直立著放置。烹調前,可將蔬菜泡在水中約30分鐘,若有已經略為乾枯的葉子,可恢復約80%。


香料類

蔥、蒜頭、九層塔等是家中必備的香料類蔬菜,除了可以葉菜類方式存放,也可切成約0.5cm的顆粒

再以保鮮盒分裝冷藏,約可放1週。蔥花切完易有黏稠液體產生,可用清水洗過、瀝乾再冷藏。

 
 
 
處理食物

1.處理任何食材前,先把雙手洗乾淨。

洗手時,將手淋濕,以少許肥皂或洗手乳塗滿全手,仔細搓揉手心、手背和指間,別忘了指縫也要清洗乾淨,然後用水沖洗至少20秒,最後記得用乾淨毛巾把雙手擦乾,因為研究發現,乾燥的手比較不會帶菌。尤其觸摸過動物、上過廁所或是擤過鼻涕之後,一定記得先洗手,再碰食物。

如果處理食物中途停下來去做別的事,例如接電話、應門,等再回到料理台時,要再次洗手,再觸碰食物。

2.以正確方法解凍食物,而且儘量一次只解凍當餐可吃完的份量。

 
正確安全的解凍方法有三:

a.把食物從冰箱的冷凍庫移至冷藏室。

b.用塑膠袋包好食物,然後放入冷水中。

c.使用微波爐。

3.生食、熟食分開處理。
準備2個砧板及2∼3把菜刀(最好標明清楚,或使用不用顏色、形狀等以利區別),分別處理生的魚肉、海鮮,以及蔬果、熟食,這樣可以避免生、熟食交互污染,增加食物中毒風險。
4.接觸過生鮮魚肉等食材的菜刀、砧板、抹布、容器等器具,都要先清洗乾淨,並徹底消毒。
消毒方式可以用煮沸處理。如果是不耐高溫的器具,可以用10公升水加入五分之一湯匙漂白粉泡成漂白水,浸泡30分鐘後,再用煮沸過的水沖洗乾淨。
5.手上有傷口、感冒或腹瀉的人,應該避免碰觸、處理食物。如果必須料理食物時,一定要先將傷口清潔、消毒、包紮好,然後戴上乾淨的手套再碰食物。
避免狀況
1.把食物放在室溫下解凍,這樣會加速細菌孳長,使食物腐壞。
2.把熟食放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。當網友在討論哪個縣市最不好玩、最難吃時,網友總是選出桃園市及新竹縣,但這兩個縣市真的沒有美食嗎?或許比不上台北市、台南市,但如果認真找或詢問當地人,絕對可以吃到美食。
如果買回家的熟食、涼拌菜或是煮好的食物沒有要在30分鐘之內吃,應該先放進冰箱冷藏室,或者以攝氏60度以上熱保存。
祝大家常常吃到美味又安全的平價美食,或是高檔美食餐廳唷,這裡有非常多新竹美食餐廳介紹,新竹美食請參閱此連結~!!!!

湖南湘菜料理特別火辣,位在新竹的好相好湘菜,有自製煙燻臘肉、香腸,野椒兒醃菜等湘西地區原始土風味的特色料理。大廚還首創剁椒(蒸)鴨,提升湘菜層次。自家製作的臘肉只用鹽醃,完全沒有任何其他人工添加劑,用茶葉、橡木等材料煙燻製成,以傳統手藝將臘肉,呈現原始味道。

arrow
arrow

    關鍵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